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便民措施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诉讼便民措施
  发布时间:2008-03-04 10:17:14 打印 字号: | |
  (一)打造服务型立案庭,推出利民便民新举措

  首先,改善立案环境。在立案大厅入口处设服务台和专职引导员,指导当事人做好立案前的准备工作;更新电子显示屏内容,滚动播出“诉讼须知”、“诉讼流程”等;增设展板、展架,发放展示各类诉讼宣传材料。其次,针对交通、赡养、抚养、劳务费纠纷案件、涉外案件、婚姻家庭等十余类群众经常咨询的案件制作“立案须知”,以便民小条的方式发给当事人,相关内容一目了然,受到群众普遍欢迎。自采取以上措施后,在立案高峰期,立案庭平均日接待来访人数达500人次,每月立案5000起, 但人均等候时间却大大缩短。这样,在方便当事人快捷立案的同时,还让当事人在立案阶段了解到了更多的诉讼相关知识,为下一步应诉做好了准备。

  此外,立案庭还特别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最大化的便利条件:(1)为老弱病残当事人设立专门立案窗口,无需排队,优先立案;(2)对涉及赡养、抚养、拖欠民工工资等急需救助的特殊案件当事人实行特案特办,急案快办;(3)开通电话预约立案,为老年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实行上门立案;(4)充分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制度,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确保经济贫困的当事人可以通过减、免、缓交诉讼费用快速立案。这些措施的推出,使得一些文化水平低但又没有经济能力找人代写诉状的当事人在立案法官的帮助下顺利备齐了起诉材料,当天就解决了立案问题;一些缺乏经济来源,急需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和追讨拖欠工资的案件得到了快立、快审和快结;一些病弱年迈、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在立案法官的上门帮助下在家里就顺利地立上了案;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经济能力打官司的贫困当事人得到了准予诉讼费减、免、缓交的待遇,并快速进入了诉讼程序。

  (二)引入民间力量,设立完善联合接待室

  2005年9月,海淀区法院山后法庭与西北旺镇司法所、派出所经过认真研究,共同制定了《西北旺镇治安纠纷、民间纠纷联合调解工作方案》,联合成立“西北旺镇民间纠纷和治安纠纷联合接待室”,协作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设立了每月一次的“法官接待日”,自“法官接待日”设立以来接待了来访群众80多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了促进联合接待室工作的开展,山后法庭与司法所、派出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民事纠纷调处情况的汇报,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的法官指导联合接待室的日常工作,并有针对性地为人民调解员制定了相应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计划,还统一印制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便民卡在联合接待室免费发放。为了规范联合接待室工作,特制定了联合接待室工作规则等等。

  (三)引入科技手段,提高司法效率

  3年来,海淀区法院先后自主开发了简易案件文书生成软件、评估拍卖鉴定机关随机确定软件和民事、执行信息共享升级包等十多个软件,成倍提升了工作效率;相继开通了电子公告、电子排号、电子签章和第二代身份证识别等系统,方便群众诉讼;开展数字法庭建设,在重大案件审理中,实现证据展示、庭审摄录、电子档案生成等工作的数字化;充分利用院内局域网络,在诉讼程序管理、日常办公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实现网络化,简化了司法政务管理环节。

  【其他】

  海淀区法院立案庭电话:62697275、62697274

  立案接待地点:海淀区法院一楼立案大厅

  信访接待:以“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及时、依法解决问题与思想疏导相结合”为原则。实行承办人、庭领导、院领导递进式接待,来访人逐级信访制。坚持重要疑难信访问题由各级主管领导包案处理和重大信访事项由联办例会研究解决的原则。
责任编辑:北京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