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房山法院“夜间云法庭”扩容增能 以点带面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作者:阮小英 李园园  发布时间:2022-07-07 19:03:54 打印 字号: | |

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房山法院长阳人民法庭将特色工作机制“夜间法庭”“星夜调解”与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结合,主动扩容增能,利用“云庭审”“云调解”“云会议”形式,为辖区群众提供“不断电”“不打烊”诉讼服务,及时调解、审结相关案件,以点带面,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融合“夜间法庭”与“云庭审”,满足群众时空多元需求。长阳人民法庭将“夜间法庭”与“云庭审”融合,并建立“夜间云法庭”的立案告知与送达告知制度,各审判团队根据当事人需要开展线上“夜间法庭”工作,利用“夜晚”时间、“云上”空间,满足群众对庭审时间、庭审场地等方面多元化需求。“夜间云法庭”自2020年实施至今,共开展各类夜间审判活动580余次,其中夜间庭审375次,夜间调解210余次。2022年4月至6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长阳人民法庭积极融合“夜间法庭”与“云庭审”工作模式,开展夜间云庭审87次、夜间调解51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诉讼群众亮起“便民灯”。

融合“夜间法庭”与“星夜调解”,促进纠纷多元实质化解。长阳人民法庭以“夜间云法庭”为依托,在辖区多个社区设立“星夜调解室”,特邀调解员就近入驻社区,对辖区居民或所驻企业的法律纠纷进行调解。以“星夜调解室”为纽带,构建人民法庭、派出所、社区居委会、行业调解组织等多方联动的“多元共治”平台。自2020年5月“星夜调解室”入驻以来,日接待群众、企业调解或咨询3件左右,“星夜调解室”对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运用司法确认机制完成确认59件,推动辖区矛盾纠纷联动联治、多元化解、一站解决。

融合“夜间法庭”与“云会议”,切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4月至6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早教、少儿培训、健身馆等行业因经营困难,产生了大量诉讼纠纷,长阳人民法庭扩充“夜间云法庭”功能,以“云会议”形式,在线调研了解涉困企业具体情况及法律需求,召开“夜间云会议”7次,主动开展调解工作,通过转课、延期等方式,促成案件调撤37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