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昌平法院“三聚焦三强化”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力有效
作者:李娜  发布时间:2022-06-21 13:58:36 打印 字号: | |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昌平法院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三聚焦三强化”,抓重点、攻难点、补弱点,掀起强大攻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昌平法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和审委会,传达学习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高院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将专项行动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靠前指挥,全力推动,切实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建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共同推进专项行动。出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案件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形成5项具体措施,确保落地见效。做好维稳风险防控,在区委政法委领导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统筹做好教育引导、案件审理、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对于特别重大、敏感案件要加强请示报告,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细化工作预案。

二是聚焦依法打击,强化办案质量。依托12337举报热线,设置专人专岗,紧盯各类养老诈骗线索,强化线索摸排甄别,形成工作台账,分门别类处置,第一时间核实、办理、移送及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抽调刑事审判精干力量组成养老诈骗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形成“一案一卡、一案一策、一案一跟踪”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智囊团作用、审委会研判会诊效能,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专案专办,全力攻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专项行动,依托公检法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加强审执衔接,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做好判后答疑工作,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对专项行动的理解与支持。立足司法职能,及时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实行“一案一建议”,加强诉源治理,全力助推社会综合治理。

三是聚焦宣传教育,强化防骗意识。利用昌平法院“两微六端”新媒体矩阵,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以社会关注热点和群众司法需求为切入点,围绕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危害性、迷惑性和欺骗性开展宣传,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制作养老诈骗普法漫画,普及“防诈”小知识,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加大与社区、村(居)委会以及各类养老机构的对接力度,充分利用下沉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间隙,设置宣传点位,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根据案件情况适时召开新闻通报会,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向社会定期通报,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