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法院“电子律师调查令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上线
作者:刘珂  发布时间:2022-06-15 14:59:15 打印 字号: | |

2022年6月13日,大兴法院彭珍珍法官团队成功指导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代理律师,通过调查令线上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该案是北京法院首例以律师调查令方式线上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案件。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便利律师执业,提高审判质效,自2022年5月30日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牵头,联合北京法院、市司法局推出了“电子律师调查令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本市各级人民法院通过开具律师调查令委托律师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时,审判人员可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将律师调查令发送至相关不动产所在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政务邮箱。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材料符合要求且成功电子送达后,持令律师即可登录“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办理线上查询业务,查询结果一般情况下可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

彭珍珍法官团队在收到代理律师提交的调取涉案房屋产权登记信息申请后,逐项指导律师通过线上方式向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相关信息。代理律师在线提供调查令编号、律师执业证号完成在线核验后,顺利获得反馈信息。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授权北京等六个城市率先开展114项先行先试改革。其中,第89项“有关法律文书及律师身份在线核验服务”提出,人民法院提供律师调查令在线核验,便利律师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率先推出了“电子律师调查令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系全国首创。

北京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加强移动微法院、北京法院电子诉讼平台、电子送达平台、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北京云法庭等智慧平台应用,实现科技赋能审判提质增效。北京法院将不断提升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持续拓展“一趟也不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范围,切实降低律师参与诉讼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共同提高解决商业纠纷效率效果,共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