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北京高院谢伟辉:4岁半女儿骄傲地向周围人介绍:“这是我爸爸!”
作者:韩乔亚  发布时间:2022-05-24 16:00:26 打印 字号: | |

谢伟辉是北京高院民三庭的一名法官助理,从4月30日开始,他作为北京高院首批下沉党员干部之一,下沉到大兴区绿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并担任首批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第二党小组组长。

截止到今天,谢伟辉已在抗疫一线奋战20多天。这期间,他经历了连续7天核酸检测,每天工作12小时,协助医务人员为9000余名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累计检测12万余人次。他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就医看病第二天便再次出现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

他是社区书记信任的现场临时负责人,他是社区百姓支持的法院志愿者,他是“90后”“00后”年轻人交心的老大哥,也是“50后”“60后”大爷大妈眼里的好小伙。

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近日,北京高院民三庭“知者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对谢伟辉进行了“云”访谈。


三年来一直希望能够投身一线防疫工作


访谈人韩乔亚:作为北京高院首批下沉干警,申请参与下沉志愿任务后,有没有担心顾虑,有没有想过下沉的风险?

谢伟辉:说实话,作为一名党员,自从2020年疫情暴发之后,三年来一直希望能够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投身一线防疫工作,到社区做一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但之前考虑到岳母罹患重病,无法接种疫苗,加之一线志愿者面临的风险,一直没有下定决心。直到近期岳母身体状况较为稳定,在与家人沟通并征得他们的同意和支持后,主动请缨下沉到大兴区绿地社区,并发挥自己曾经从事宣传工作的特长,担任了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和第二党小组的组长职务。


行胜于言,苦干加实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区放心


访谈人王婉晨:在下沉服务期间,你遇到过哪些棘手难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谢伟辉:难题主要有两点。一是融入难。作为一名下沉干部,如何赢得社区干部的信任,如何融入社区工作的团队,这是下沉时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我的办法就是行胜于言,苦干加实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区放心。刚去时,第一项工作是核酸现场秩序维护,从早7点到晚7点,整整12个小时,期间除了除了吃饭和上洗手间,始终坚守在阵地,一天下来,所做的工作和负责的态度社区同志们都看在眼里。当天晚上,社区书记就单独与我联系,让我挑重担,把核酸试管转运的任务交给了我。这项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接到任务后,我感觉到大家已经把我当自己人了。

二是坚持难。以前在单位也经常加班,但都是坐在电脑前加班。这次下沉社区,都是站着工作。从5月2日至5月5日,我连续4天白天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一忙就是一天,晚上又要承担起临时党支部的部分工作,每天仅能休息四五个小时。5月6日休息,但我却没能自己从床上起来,身体稍微一动,左胸口就止不住阵阵发疼,左手也感到发麻。躺了一个多小时,症状没有缓解。因之前曾体检出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家人非常担心,去了阜外医院急诊科。幸运的是,经过心电图等检查,医生告诉我排除心脏问题。我长舒了一口气,休息了一天后,第二天我又按时来到了核酸检验阵地。解决这个问题,既要靠咬牙坚持,更要注意劳逸结合,特别是随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防止发生意外,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他们披星戴月地工作,有时候回家都跟孩子见不到面


访谈人郑皓泽:下沉期间,与社区干部朝夕相处、共同战斗,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谢伟辉:感触最深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不容易。自从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干部几乎都没休过年假,周六日和节假日都需要轮流值班,负责大数据流调。他们长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承担了大量工作,有时候甚至半夜一二点收到大数据流调信息,特别紧急的就需要马上处理。

社区工作人员都很年轻,上有老下有小,遇到大规模核酸检测和排查,他们披星戴月地工作,有时候回家都跟孩子见不到面。真的的希望疫情早些结束,社区工作恢复正常,也希望全社会能够关心、理解、包容他们,特别是社区居民能够理解,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岁半的女儿特别骄傲地跟周围的人介绍:这是我爸爸!


访谈人李晓琳:下沉疫情防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关系,家里人都理解你吗?

谢伟辉:很感激家人对我下沉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我家里4岁半的女儿,每次她去做核酸,看到穿上防护服的“小蓝”或“大白”爸爸,都会手舞足蹈,特别骄傲地跟周围的人介绍说:“这是我爸爸!”也正是有了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我才能更好地坚持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


一支马克笔、一根检测管和一碗豆浆


访谈人莫嘉敏:下沉这么久,有没有什么故事让你感动或难忘?

谢伟辉:还真有不少暖心瞬间,我把它们称为“三个一”,即一支马克笔、一根检测管、一碗豆浆。

第一个是一支马克笔的故事。刚去负责核酸试管用转运时,需要在样本袋上用马克笔标准社区名字、试管数量及核酸人数。因为当天工作量太大,马克笔没墨水了,匆忙间来到一家小卖铺。可老板表示他们不卖马克笔。他问我:“你买笔做什么用的?”我举起了手中的标本袋说明来意。他立马打开收银台下面的小抽屉,找到了一支深蓝色的马克笔递给了我。我问他店里自用的这根笔多少钱。他说:“不要钱,你们为人民服务,我这笔必须送!”那一句“为人民服务”,让我突然有了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第二个是一碗豆浆的故事。小南是负责核酸检测点消杀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6点就要赶到检测点开始一天的消杀准备。有一天,他正在吃早饭,手里只有包子和鸡蛋,我就想回去给他拿碗豆浆,但小南死活不要。后来他说,自己是“00后”,刚来北京工作不久,每半小时要做一次消杀,每次背着20多公斤的消毒水走3个篮球场大的核酸检测点。天气炎热,一趟20多分钟下来身上都能淌下水来。其实,他不是不爱喝“豆浆”,而是为了减少上洗手间次数,就能为大家多节省下来几套“大白”制服。

第三个是一根检测管的故事。连续数日检测,有一对老夫妇让人印象深刻。王大爷和老伴都80多了,老伴腿脚不好。每次做核酸,王大爷总是带个小凳供大妈休息。200米的路走走停停,有时需要半个多小时。了解到他们的困难,我们提出上门核酸,老爷子却拒绝了,一次,我们将试管和棉签送到了他们家里,告诉他们一小时后来取管。王大爷还是执意带大妈到现场排队,我们很心疼,觉得工作没做好。王大爷却说:“不要为我们耽误你们工作,你们很辛苦,我们身体还行。出来做核酸,就当锻炼身体了。”

民三庭党支部专职副书记温宗民表示,谢伟辉同志作为北京高院首批下沉干警,第一时间打开工作局面,获得了社区的认可,他主动克服家庭困难,做出了很大贡献,以自己的言行给女儿树立了好爸爸的形象,取得的成绩令我们深受感动、深受鼓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个最要劲的关键阶段,大家要坚决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同时要创新工作形式,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统筹兼顾,充分利用电话、云庭审系统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积极推进线上审判工作,保障诉讼活动有序开展,满足多元化的司法需求,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审判工作不停摆。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