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事撷英
回忆 | 这些北京法院的2021“感动瞬间”,我们将会记得
作者:汪希  发布时间:2022-01-06 16:35:25 打印 字号: | |

转眼间,2021年即将过去

回顾这一年

我们有付出

也有收获

有成长

也有感动


2021年

对于北京法院人来说

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感动瞬间”

是什么呢.....

签完笔录后,刘奶奶拉着我的手说道:“王法官,从来没有人这么耐心为我解答案件,今天您这么一说我就全明白了,一审判决没有问题,我愿意撤回上诉!您是一心为民的好法官,我记住您了!我一定会再回来看望您的!”

——北京二中院民三庭  王楠

6月23日上午,我和同事到望京街道南湖东园社区进行普法活动时,突然,看到一个幼儿憋得满脸通红,情急之下我一把接过孩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了操作,最后孩子吐出一个奶片,转危为安。现在想来还是觉得很神奇,毕竟这件事跟我的工作毫不相干,但能够救助一个小孩,真的很难忘。

——北京三中院刑一庭  杨隽男


因为前一晚的熬夜加班,我的师傅袁冰突感腿部不适,无法弯曲的右腿使得行走变得困难。但他仍坚持亲自将裁判文书交给当事人并耐心向当事人进行释法,当事人心满意足地离开后,袁冰转身“一瘸一拐”地走回自己的办公室。当事人面前,他是一名胸带法徽、依法办案的法官,转过身去,他也不过是个会有伤病的普通人。

——北京三中院刑一庭  张瑞晨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每年都为我们老头老太太的这点事儿忙前忙后,多亏有了你们……”冬日的四合院里,从东城法院法官手中接过现金,身为某公司离退休人员的老人们脸上露出笑容,表达着感激之情。

原本应该按时向老人们支付补贴和福利费的某公司今年只能提供现金,为了让老人们安心,早日拿到钱,减少他们跑财务手续的奔波之苦,东城法院决定现场向老人们发放案款。冬至当天,经过立案庭诉调对接组成员7个多小时的努力,30多万元顺利发放到144名老人手里。天气虽然寒冷,但拿到钱后,老人们脸上的笑暖暖的,大家心里暖暖的。  

周日中午12点,北京某五星级酒店宴会厅,一场婚礼刚刚结束。“老郭,恭喜呀”。听到有人道贺,新娘的父亲郭某习惯性地转身与来人握手。谁知,对方凑到他耳边说了一句话,让郭某脸色突变:“我是海淀法院执行局法官,请出来一下”。

 原来,郭某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他非但不履行判决,还换了联系方式玩起“躲猫猫”。执行法官李欣在得知郭某因女儿婚礼将在周末现身后赶赴现场,并特意等婚礼结束后才出面。当天,郭某偿还了部分案款,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丰台法院围绕离休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边俊相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舍生忘死、英勇抗敌以及英雄母亲从中国到朝鲜千里寻儿的故事,创作了红色原创话剧《千里寻儿》,引导全院干警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话剧展演当天,93岁的边俊相老院长亲临现场。“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当熟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响起,边俊相老院长不禁流下热泪。

“法官,我自己收拾剩下的东西吧,给您添麻烦了……”看着崔扬法官耐心地打包着桌子上的药品,被执行人老太太感动于心,同意配合腾退工作。

这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借住在申请人家中长达八年不肯搬出,与她多次沟通未果后,法官决定强制执行。腾退当天,法官还为其备好了救护车、轮椅,联系好了搬家公司。行李打包完毕后,她又将被执行人送至为其提前租赁的房屋,并安置好行李物品。

近6小时的腾退顺利结束后,老太太为法官的善意、文明、细致、妥帖而点赞。

有关爱情最美好的不过就是互相陪伴,永远忠诚。身为一名家事法官,在法庭上见过无数背叛、欺骗和破碎,鲜少看到美好的画面。今年审理的一起案例,让我感动不已。老王夫妇是一对再婚夫妻,但他们的感情却似青梅竹马般真挚,约定去世后合葬一处,并提前购买了墓地。2016年王老太去世,去世前留下唯一的遗愿——与丈夫合葬。但因为继子不愿配合办理手续,合葬事宜一拖再拖。王老太远房亲戚沟通再三无果诉至法院,在法院调解下,两位老人家终于在上个月完成合葬。生当同衾,死当同穴,感动于老人美好的爱情,更感动于远亲执着的奔波。

——门头沟法院民一庭  王丽娟

妈妈,是世界上最懂我们,或者最渴望去了解我们的人,她知道我们最爱的菜肴,惦记我们的生日,她怕我们忙得顾不上吃饭,担心我们独自在外照顾不好自己……她是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

今年母亲节,房山法院的干警们打开关于妈妈的盲盒,回忆心中妈妈的模样,或感动、或喜悦、或动容……

“两年了,再收不回地,我们都没吃的了。法院的反应速度真快,夏耕秋收,现在土地收回来了,我们还能种一茬玉米。”北京通州区漷县镇梁家务村的村民赵大爷对周末加班腾退200余亩耕地的通州法院执行干警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在审理一起前妻起诉前夫和第三者要求确认赠与无效的案件中,原告提交的一幅孩子的画深深地触动了我——也许这份判决无法帮助画中那个惊恐、无奈、伤心的孩子找回原本幸福的家,但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份判决彰显法律对于他和妈妈的支持,也希望通过个案引领,让更多徘徊在出轨边缘的违约方和插足者能够忌惮、犹豫最终回归,为孩子们守护好他们心中独一无二的家。

——顺义法院牛栏山法庭  张婷

2021年10月25日,昌平法院积极响应号召、火速集结,由30名党员干警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出发支援昌平区北七家镇高风险地区周边小区。干警们逐户上门、询问,全力排查落位风险人员,历时6小时共排查1780人。

昌平法院黄莹法官组织调解一起母子间的继承纠纷,原告张先生将母亲王老太诉至法院,要求分割去世父亲张老汉的遗产。调解当天,张先生带着不满三岁的儿子来到法庭。由于原被告对遗产分割存在较大分歧,互不相让、言辞激烈。身旁的孩子眼神无助,法官见状让双方先冷静下来、自行协商,并将孩子带出法庭,用玩具与其互动,安抚了他的情绪。最终,经过法官耐心说理,案件成功调解。

2021年12月2日,在平谷法院一次强制执行中,由于房屋内物品众多,共用了一天半时间才腾退完毕,为了加快腾退进度,执行干警在气温零下的冬日,将午餐放到车辆后备箱上就餐。

这是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原告诉称雨后路面积水全部流入自家中,导致院内地面下沉塌陷、房屋墙体开裂变形。为了解积水对房屋的影响, 7月5日,师父冒着大雨到现场勘查,丝毫没顾及自己全身已经被淋透。

回来的路上,我问师父“您知道要下大雨,为什么还选在今天去现场啊?”他告诉我“正是今天大雨,才能更清晰的看出雨水的流向。”

那一刻,我感受到师父雨中勘验的细心,明白了他提前查看天气预报的用心,更懂得了他司法为民的初心!

——密云法院综合审判庭  陈倩

又是一年岁末年终,又是一年年底攻坚。朝阳法院民二庭的小伙伴们在完成了各自工作后,忙里偷闲,小憩片刻,带着感动和希冀,在一张张卡片上写下对2022年的憧憬和期许。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跟所有的烦恼说byebye!”

——“来年的论文一定要获奖!”

——“希望矛盾少一点、纠纷少一点、案子少一点”

……  

相互支撑感动你我,大家一起携手向未来~


2021年

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一年

我们努力、奋斗

我们收获、成长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让我们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汪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