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法院、检察院联合召开征求市人大代表延庆团意见建议座谈会
作者:启迪 计宁  发布时间:2021-12-24 18:05:15 打印 字号: | |


2021年12月23日上午,北京法院、北京检察院在延庆检察院联合召开征求市人大代表延庆团意见建议座谈会。会议由延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吕桂富主持。徐志中、徐建喜、许泽玮、王留芳、闫璞玲5位市人大代表参会。延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瑞成,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玉民,法制办主任董晓华,代表联络室主任郭建富出席会议。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玲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朝霞等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延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俞里江,延庆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及延庆法院、检察院部分党组成员参加了座谈。

会上,代表们共同观看了北京法院《微创新大变革》宣传片。随后,孙玲玲同志从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等方面对北京法院2021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聚焦“五子”联动更好发挥司法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作用,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深化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等方面对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



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们对首都法院一年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代表们一致认为北京法院2021年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切中肯絮,内容详实,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北京法院坚持通过丰富多样的创新举措向代表展现法院的工作风貌,使代表对首都司法现状和成效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渠道,充分保障、尊重了代表的监督职能。随后,代表们就服务保障冬奥会顺利召开、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强化多元调解机制、加大执行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司法监督机制、合理配置司法资源破解案多人少难题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徐志忠:通过法院工作报告,能够感受到法官巨大的工作压力,希望法院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法院在服务保障延庆绿色高质量发展中,要注重加大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查处力度,担负起环境保护的职责。

市人大代表徐建喜: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深深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社会生态产生的变化,希望法院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同时加强涉冬奥案件的执行效率,对于涉及民生问题的案件要进一步加大关注力度。

市人大代表许泽玮:法院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全面反映了法院一年来所做的大量工作。提四点建议:一是法院要进一步立足职能,承担起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责,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二是在司法实践中,对独立董事的处罚力度应当充分考虑法律规定、社会影响以及案件具体情况,避免处罚力度过大等情形。三是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四是充分合理运用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在具体案件中充分兼顾效率和公平。

市人大代表王留芳:近些年,农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希望接下来法检两院继续加大普法力度,就农民关心的问题做好送法下乡活动。

市人大代表闫璞玲:北京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充分尊重代表,主动接受监督。希望法院巩固好扫黑除恶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大犯罪打击力度,为保障首都安全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延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瑞成对法检两院聚焦延庆区绿色发展,构建良好社会生态,服务保障大局及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履行监督职能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法院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延庆区的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决策部署,服务保障大局,高效化解涉冬奥案件,为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提供高效的司法保障;在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均奉献了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敢于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确保了政法队伍干净、忠诚、担当。希望法院积极履职尽责,努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为首都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延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吕桂富充分肯定了北京法院2021年整体工作,他指出,北京法院始终把接受监督作为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征求意见,不断拓展接受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代表联络工作卓有成效。希望法院在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治理行业乱象,全力护航平安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展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聚焦“七有”“五性”,加大司法为民工作力度,不断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热潮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为首都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最后,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玲玲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并对代表们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报告,落实相关举措,自觉接受人大及各方监督,推动北京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各位代表能够继续监督、关注和支持法院工作。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