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制度闭环促落实 同频共振聚合力
北京法院全方位多角度推进落实“三个规定”
  发布时间:2021-12-06 16:32:38 打印 字号: |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北京法院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通过打造“告知—记录—监督”“三位一体”制度闭环,推动“家·院”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升联动力和知晓度,确保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地。

(一)创新制度建设,着力打造“三位一体”制度闭环。常态化推行“三个规定”告知书制度。北京法院全面施行《人民法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暨廉政监督卡》制度,要求全市法院在立案、审判、执行各阶段向案件当事人、律师等发放告知书、廉政卡,引导诉讼参与人“逢案必知”“三个规定”各项要求。制定出台《北京法院工作人员会见案件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或其他关系人的工作办法》,规范法院工作人员与案件当事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在诉讼活动中的行为。全市法院自制度实施以来,共发放告知书、廉政监督卡52万份,有效提升“三个规定”知晓度。信息化推进逢问必录、逐案承诺填报制度。北京法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落实“三个规定”,在审判系统结案信息中设置简便易行的“落实‘三个规定’情况承诺”必填项,对接最高法院“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确保干警“逢问必录”“逢结必报”,并制定出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落实“三个规定”相关工作的操作规程》,将“三逢三必”要求制度化。该制度实施以来,北京法院干警积极落实,截至目前已经有48万件案件落实逐案填报、承诺制度。制度化监督检查推动制度落地见效。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成果,北京法院制定出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对“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办法》,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嵌入式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确保“三个规定”及配套制度落实落细,避免产生重制度制定轻制度落实的问题,让制度建设构建的“隔离墙”和“高压线”真正发挥效能。

(二)“家·院”双方向发力,切实筑牢廉洁司法防线。为进一步加大对北京法院干警落实“三个规定”的宣传教育力度,做好对干警八小时内外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北京法院确立部门党风廉政监督员和干警亲情廉政监督员制度,双向、双员发力促进“三个规定”落地落实。在院,坚持把“三个规定”与队伍教育整顿、干部队伍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严把组织关、学习关、教育关、考核关、报告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力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见效。各部门中层副职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协助本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人员落实“三个规定”及配套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日常“学、考、研”推动“三个规定”得到规范化、常态化落实。组织干警开展“正面教育+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学习教育和抽测考试,注重运用群众工作方法了解掌握本部门人员的思想、工作等情况,动态掌握、及时汇总并向督察部门报送落实“三个规定”情况,为研判提供依据,切实强化干警日常工作监督,营造清正廉洁司法环境。在家,聘请干警家属作为亲情廉政监督员,发放《“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书》,倡导常念“廉政经”,做到助廉兴家,常读“廉政书”,做到清廉立家,常敲“廉洁钟”,做到严以治家。将监督提醒干警落实“三个规定”作为亲情廉政监督员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主动避免家属本人过问案件,积极协助干警屏蔽其他亲戚、朋友打探案情、请托说情的情况。引导干警及家属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推进落实“三个规定”。

(三)强化合作宣传,同频共振提升联动力和知晓度。加强“三个规定”宣传贯彻落实,北京法院强化系统联动、增强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三个规定”的部门联动力和社会知晓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落实“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联合签署文件提升系统联动力。北京高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共同会签《关于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规范法官和律师职业行为 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法官与律师群体共同遵守“三个规定”的相关要求,规定健全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健全完善分析研判相关问题的联席会议机制、问题线索相互移送机制等内容,明确移送的工作要求和交接的具体部门和人员,目前已经移送相关问题线索39条,形成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系统间的共识及合力。“嵌入式”宣传提升社会知晓度。借助多种平台、资源、路径,开展“嵌入式”宣传,将“三个规定”宣传嵌入法官座机语音提示,在法官电话未接时自动提示“三个规定”主要内容,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与教育宣传引导有机融合。将“三个规定”宣传嵌入“京法巡回大讲堂”活动,全院三级法院共集中开展“三个规定”专题普法39场,受众达5000余人次。将“三个规定”宣讲嵌入新媒体宣传矩阵,有效依托北京政法、京法网事等官方自媒体平台推送“三个规定”相关宣传成果,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39条,阅读量超过120万人次。通过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对社会公众宣传“三个规定”,北京法院落实“三个规定”的社会认知度、支持度进一步提高,落实“三个规定”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