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房山法院通报涉商业经营性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
作者:窦振京 吴明慧  发布时间:2021-11-16 17:02:16 打印 字号: | |

11月16日上午,房山法院召开涉商业经营性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梳理了商业经营性房屋租赁中涉及的合同订立、履行及解除相关法律问题,引导和促进出租人和承租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合理合法的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维护商业经营房屋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年来,经营性房屋租赁市场快速发展,租赁类型开始显现出多元化特征,对活跃市场经济、促进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但在此类租赁合同中,因场地经营、营业执照手续等问题导致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层出不穷。

据了解,2019年、2020年,房山法院受理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分别为791件、866件。2021年1月至10月,房山法院共受理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722件,较去年同时期增长15.52%。其中,涉商业经营性房屋租赁合同案件数量占比较大,且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的相关案件数量也逐渐增多,使得该类纠纷案件愈加成为司法审判的难点和热点。

商业经营性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例具有“两多一低一长”的特点,因房屋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导致合同无效数量较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性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数量起增;案件本诉反诉合并审理,导致案件调撤率较低;案件涉及评估、现场勘验等情形,导致案件审理周期较长。在司法实践中,当事人往往会围绕违约责任承担、租金数额减免、装修损失赔偿等进行诉讼,双方意见分歧明显、争议较大,案件调解、调撤率较低。

对此,房山法院作出提示,承租人在签订合同之前要尽到审慎注意义务,以书面形式明确约定合同事宜;建议出租人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明确告知承租人房屋的土地性质、房屋属性、有无权利瑕疵等事项。如房屋能否办理营业执照、连环转租关系中在先的租赁合同有无被解除等。

为着力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法治环境,从源头上减少涉经营性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发生,房山法院建议加强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综合运用委托调解、委派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从源头解决纷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强司法研判和普法宣传,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巡回释法,助力经营性房屋租赁市场的良性运转,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