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海淀法院诉源治理从发出到解决只需三步
作者:海淀法院  发布时间:2021-07-20 17:01:01 打印 字号: | |

从“人和海淀”诉源治理需求响应平台到12368热线“诉源治理统一管理平台”,再到法官及时响应。在海淀法院,一条诉源治理需求从发出到解决,总共只要三步。

近日,海淀派出所通过“人和海淀”诉源治理需求响应平台,向海淀法院发出了一条协调处理该所辖区内民事纠纷的诉源治理需求。

刘先生和张女士二人因感情不和正在闹离婚。刘先生的父母曾出售自有住房一套,一部分售房款由张女士保管。现在,刘先生的父母要求张女士归还售房款,张女士表示有200万元用于了注册公司,其余款项用于给孩子上辅导班、替刘先生还债等支出,拿不出钱来。社区民警对纠纷进行了居中调解,请求法院参与为当事人释法析理、共同促进纠纷圆满解决。

海淀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看到海淀派岀所希望法院指导调解的诉源治理工单后,及时将其派发至民事审判二庭予以办理。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蒋凯宇下沉到社区警务站,以警法联调方式对纠纷进行化解。

当日下午,社区民警将刘先生、张女士、刘先生的父母约到了社区警务站,蒋凯宇法官在认真倾听了各方的意见后,向张女士讲明,夫妻共同生活所用的生活费不能与老人的钱混为一谈。老人已经八十多岁,生活、看病的支出是必须的;孩子是老人的亲孙子,孩子补习功课等费用,老人如果经济上有余力,也不会不管。如果按照张女士的说法,资金都被占用了,那么双方可以协商分期付款。

通过充分的释明,张女士认识到这笔钱于法于理都必须归还,三方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约定由张女士分期还款,老人收到张女士的还款后,将自愿给孙子100万,作为孩子未来的学习费用。协议签订后,海淀派出所和当事人都认为这种调解机制切实满足了当事人的需求,希望长期坚持下去。

去年以来,北京法院依托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构建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响应机制,对各级政府部门、基层自治组织、各类调解组织等诉源治理主体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过程中的司法服务需求,“一号响应、接诉即办”,并依托12368热线建设“诉源治理统一管理平台”。“人和海淀”作为诉源治理需求响应网络平台实现了与“诉源治理统一管理平台”的对接。

为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海淀法院严格贯落实市高院部署要求,以12368热线为主渠道,同时发挥“人和海淀”网络平台作用,多渠道响应诉源治理需求。针对溯源治理工作,构建全院统筹、逐级落实、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明确规范派单、限时响应、按期办结等工作要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响应”。

海淀法院已建立起“三三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此过程中,提高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知晓度、实用度,完善“人和海淀”平台,提升响应基层社会治理需求能力和水平,是理念转变、角色转变、场所转变的重要一环。未来,海淀法院还将继续在便利群众、推动区域诉源治理的机制创新与工作落实上,下真功、出实效。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