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海拾贝
商朝法制:刑不可知威不可测(2)
作者:韩思思  发布时间:2020-11-10 15:16:23 打印 字号: | |

(一)军事法律“师惟律用”

商王是军队的最高首领,无论是他亲自出征还是授权与将领,都必先禀告或受命于祖庙,仪式非常隆重。王以下的武官有:师、马、亚、射、卫、戍等。商朝的军队由三个部分组成:王室军队、诸侯国军队和贵族武装。商军的主力是王室军队,甲骨文称为“王师”。诸侯国军队即在师前冠以某侯名。如“雀师”“吴师”等。族军则是贵族的私家武装。他们在春秋战国时迅速壮大,成为各诸侯国称霸的主力军。

对于这么多支军队和众多的军官兵卒,该如何管理?如何约束?对此,商王朝也制定了相应的军事法律。在《尚书·汤誓》中,商汤对将士们说:“尔尚辅予一人,致天之罚,予其大赉汝……”是指听从命令奋力杀敌的将士会受到奖赏,不听从命令的将士会被戮杀,这种奖赏和惩罚的依据应是当时的军事法律。

周武王在灭商之前,曾对作战将士发布誓词,相关的内容记录在《尚书·牧誓》中。其中有“尔所弗勖,其于尔躬有戮”的誓词,意为你们不勤勉杀敌,我就会戮杀你们。周武王惩戒不勤勉将士的依据应该就是商代的军事法律。这则材料证明商代的军事法律也传播到了当时的方国。

商代的甲骨文中也有军事法律的记载,《屯南》中有“师惟律用”句子。这里的“师惟律用”就是指军纪军法。但遗憾的是这些法律条文流传至今的很少。

(二)约束民众惩戒犯罪

商代有针对民众的法律。应该说商代大部分的法律都是用来约束和惩戒民众的。商代的法律同样体现出农耕文明国家以孝治天下的统治特色。《商书》曰:“刑三百,罚莫重于不孝。”可惜的是,由于年代久远,我们已经看不到《汤刑》300 条的完整面貌了。从保存下来的零星史料中,我们只能看到其中的一些罪名。

不孝:我们的祖先因长期过着累世聚居的生活,乡村的安定团结是整个社会得以长治久安的基础。在血缘聚居的乡村,子女如果不孝,整个家族就不得安生。且在家不孝父母,出门也不会听长辈的话,甚至会犯上作乱。所以,国家对不孝的处罚最严厉。因为齐家是治国平天下的根本。在商代,将不孝看成非常严重的罪责。

妖言惑众:《尚书·盘庚》中记载盘庚对编造谣言、煽动民众的行为非常关注,如有发生,他会惩罚相关的人员。

违背王命:《尚书·盘庚》中记载说民众不听从王上的命令,必然会受到惩罚。

妨碍公共秩序:《韩非子》中记载商代的法律,民众弃灰于公共道路上就会被处以断手的刑罚。子贡认为此处罚太重了。孔子则认为,这种重罚是为了让人们建立公德,了解治国的道理。在公道上弃灰,若恰遇过路人,使其满面皆灰,其人必怒,易生斗殴。如在斗殴中出了人命官司,则按法要灭三族。所以,不如塞其根源。根据孔子的解释,之所以这些人会受到惩罚,是因为这些人危害了社会秩序,埋下了祸乱的隐患。

囤积货物:商王盘庚时时告诫民众,囤积货物就会受到惩罚。到了周代,法律条款更严密,民众的法律观念更强。

(三)法律完备“刑名从商”

据传,商时的刑律达300 条,说明商代的法律已比较完备。就连注重刑法的荀子都说:“刑名从商。”商朝的刑律继续沿用原商朝部落某些习惯和夏朝颁布的对商又行之有效的法律;同时根据新情况颁布一些命、诰、誓等。商朝的刑名较多,而且多为后世法律所采用。

后世将夏代的《禹刑》、商代的《汤刑》和周代的《九刑》合称为“三辟”。辟即法,三辟即三种法律。

商王掌握着最高的立法权和司法权。商朝的中央司法长官为“司寇”,其下设“正”“史”等审判官。商朝的司法审判具有鲜明的天罚神判特色,司法裁判、定罪量刑常常是通过占卜,由“神判”来决定。占卜的官吏也有一定的司法权。

陕西省凤翔县出土的散氏盘铭文中载协议立约一事,就表明商周时代的民众的法律意识已经很强。由此可以看出商代的法律种类比较齐全,不仅有惩戒官员的法律,而且有军事法律和针对民众的法律。在具体的条目上,囊括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商代的法律还多是由习惯和习俗升格上来的,如将不孝的行为定为违法,明显是来自于日常生活的习俗。需要指出的是,商代法律还处于秘密法阶段,是不为普通民众所知的。商代一个罪名下,犯罪者或罚为奴隶,或处以死刑,究竟采用怎样的刑罚往往是不确定的,统治者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来达到“刑不可知,威不可测”的统治效果,根据学者们的研究,商代的法律已有一定的司法程序:包括第一步向司法部门提起诉讼,案件受理和司法审判;第二步是核准断狱、定罪量刑。这个程序延续到现在仍然不失其合理性。

商代的刑罚分死刑、肉刑和徒刑(作苦役)三种,当时已经建有监狱,罪犯被捕之后,囚禁于监狱之中,这就是囚刑。商代的监狱一方面关押从外族抓捕来的俘虏,另一方面囚禁来自本国的罪犯。商代被囚禁的罪犯不仅被限制了自由,而且需要从事体力劳动。

偃师市山化镇蔺窑村北,这里有商成汤墓。作为商朝的开国之君商汤(?—公元前 1588 年)灭夏后为实现对中原各部落的有效控制,迁都西亳(今偃师)。商朝从商汤建国到帝辛(纣)亡国,时间在公元前 16 世纪至公元前 11 世纪。其疆域以今河南全省、河北南部、山东西部、陕西东部为中心。据粗略估计,商朝初期人口大约为 400 万人,至商朝晚期增至 780 万人左右,在当时来说,也算是一个泱泱大国了。商王朝的建立、发展,推动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