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时评
来一份定纷止争的“快餐”
作者:付金  发布时间:2019-04-18 15:12:51 打印 字号: | |
  信息时代,瞬息万变。指尖时代,万事变快。法治社会,定纷止争需要司法的温度也司法的速度。

  据统计,2018年,北京法院新收案件895224件,同比上升16.3%,结案893570件,同比上升15.4%,全市法院法官人均结案357.1件,居全国首位。在法官员额总量不增加,案件增长的客观条件下,如何保持审判质效不降低,同时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司法需求?“多元调解+速裁” 机制改革给出了题解。

  从生活实践来看,对于标的额不大的纠纷主体,要想商事案件快起来,有的经济主体选择了一裁终局的仲裁纠纷解决方式,如商贸合同、电子商务平台格式合同等等。但相比较于诉讼而言,仲裁费用5000元起,很多小标的纠纷主体,出于经济成本考虑而放弃维权。让不少消费者深受格式条款制约而有苦说不出。对于标的额不大,争议较小的民事纠纷主体,更是想以最小的支出、最短的时间,解决自己的问题。即便是“不蒸馒头争口气”,也想走法律途径,让法院给主持个公道,谁也别觉得谁吃亏。

  在北京各个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里,导诉台、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台、北京多元调解促进会咨询台、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台、人民调解员调解室等等,各类免费的诉讼服务一应俱全、应有尽有,可以说是一站式满足了不同类型群众的不同法律需求。一个国家法治的进步,可以从法律服务的普惠性程度来衡量。当深陷纠纷毫无头绪之时,有那么多的无偿服务在等着你,这种感受可以说,厉害了我的国。

  通过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诉前调解方式和速裁程序予以化解,也就是说专业的人,用更便捷的途径,为纠纷主体提供质量更高、效率更快、成本最低的诉讼服务。能调则调,应快则快,但也不是快刀斩乱麻、从中和稀泥,确是科学分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而让每一起纠纷找到最适合的解决方式,又快又好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讲,也避免了程序空转的问题,让法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中去,让各类案件的当事人都能在法院感受到不同程度的便捷与公正,也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