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事热评
“两会”法院工作解读之九
奋力书写新时代法院工作新答卷
作者:任冰玉  发布时间:2019-03-14 13:03:46 打印 字号: | |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周强院长的工作报告中,我们读出了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新气象、新目标、新答卷。

  与往年工作报告相似的是,今年的工作报告中也附有二维码,不同的是,今年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选用三维动漫产品的形式对工作报告进行解读。用户只要拿出手机,扫描工作报告首页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三维场景下看报告。这个三维动漫产品通过要点梳理和数据分析,可视化地展现了在过去一年中全国法院的主要工作,网友能够更加直观地全面感受工作报告。中国法院网、最高法官方微博开展的全程图文直播,在最高法全媒体新闻发布厅进行的报告解读系列直播访谈,最高法研究室姜启波主任同步解读报告,切实展现了报告中提到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推进司法改革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深化司法公开,促进阳光司法”“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接受舆论监督,畅通民意沟通渠道”的工作举措,让人民法院的工作更贴近群众,进一步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4794件,审结31883件,同比分别上升22.1%和23.5%;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审结、执结2516.8万件,结案标的额5.5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8%、10.6%和7.6%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张凯闵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案、叶挺、方志敏烈士名誉权案……15个彰显公平正义的典型案件被列入工作报告,这些都是一年来备受关注,判决结果获得社会广泛认可的典型案件,体现了人民法院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报告中提到,三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三年来,广大执行干警勇担当、敢作为,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执行工作答卷。“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虽已实现,不代表未来会松懈执行工作的标准。周强院长在报告中表示:“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国法院不懈努力、久久为功,一定能够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上再创新的辉煌。

  从报告的一串串数字、一幅幅图表、一件件案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民法院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丰硕的成绩。周强院长在报告最后表示:“人民法院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相信,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