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当“片儿警”的180天
作者:孙婉婷  发布时间:2018-12-25 16:10:01 打印 字号: | |
  2018年初,市委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政法系统优秀年轻干部交叉挂职工作的方案》,从全市政法各单位抽调110名优秀年轻干部,法院系统抽调30名,开展跨系统交叉挂职锻炼,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人才培养锻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综合办公室孙婉婷被推荐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奥运村派出所挂职锻炼半年。如今她回到法院,又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体会和故事呢?

  如果不是去派出所交流了半年,也许我这辈子都无法亲身感受片儿警的酸甜苦辣。

  “你好,我是XX小区业主,昨天晚上遛狗时候忘记栓绳子,狗跑丢了,这可怎么办啊?”

  “你好,我是快递员,送快递时把快递放到保安室,结果一转身快递就丢了,怎么办啊?”

  “民警同志,我现在在XX大厦的地下一层,出不去了,快来救我!”

  “民警同志,我在XX路看到一名疑似精神病人在殴打路人,你们快来!”

  叮铃铃……

  在奥运村派出所110接处警平台当班时,我接到的主要警情都是如此,最“严重”的可能要数“朝阳群众”举报卖淫嫖娼了。片儿警整天面对的大多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琐事,但就是这些“小事”,直接关乎辖区群众的日常生活,处理好也不容易。

  有一天,我们接到了一起侵犯个人隐私的报案。报案人称,他家对面其中一户人家外墙安装有摄像头,他怀疑这个摄像头监控范围较广,能看到自己家里,要求民警处警。对于这样的报警,一般是由小区物业出面协商,但我们决定还是先到现场走一遭。经勘验并询问事主,我们发现所谓的“监控探头”其实是某电器出风口。再询问报案人,报案人解释只是看到外型与监控探头较为相似,自己并没有去进一步证实。民警向报案人说明“监控探头”是出风口后,报案人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邻里之间的一场误会就这么消除了。

  奥运村派出所里还有一位“最美警察”——祁静。祁警官给人的最初印象是一位为人和善、眼中带笑的知心姐姐,接触下来就知道她做事十分干练且极为负责。

  祁警官管辖的社区由9个地理位置优越且建筑风格各异的小区组成,其中还包含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媒体村”,08年后,很多小区业主将房屋出租给了小型公司,以换取较高的租金收益。但流动人口骤增、社区安全隐患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为了将安全隐患及可防性案件降到最低,祁警官经常逐层检查,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就会责令相关公司进行整改,毫不留情,甚至有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被祁警官说的面子有些挂不上,向她求情,祁警官耐心向负责人解释:“做事情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是为了我们自己,安全隐患没了,一劳永逸,何乐而不为?”正是在祁警官这样的一批负责任的警官不断努力下,绿色家园社区的可防性案件逐年同比平均下降40%。

  在祁静警官的身上我看到了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精神,这些对我们以后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将起到极为有益的作用,更加坚定了我回到法院,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短短半年交流时间一晃而过,到临走前,我也没接到过“大案”的报警电话。但是,在警察同事的口中、在新闻里,我总会听到、看到警察流血牺牲时有发生。海淀分局某派出所所长被凶徒砍伤小腿的恶性袭警事件、丰台分局刑警在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英雄不是生来勇敢,只是生而为警察,走向危险已是他们的职业本能。

  我很珍惜此次挂职交流的机会,让我可以近距离地与首都公安一线民警一起共事,愿我们为英雄流泪时,不是因为伤痛和失去,愿我们在心念生活美好时,还记得这些默默奉献、以命相搏的人。

  司法战线上的工作人员,虽然不需要像公安民警面临各种人身危险,但他们一样无私无畏,在法庭上坚守公平正义,在心底里裁断是非曲直。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把最美年华融入梦想的人,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尊敬与敬佩。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