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老赵:十七年兑现一份承诺
作者:李子耀  发布时间:2018-06-25 10:41:06 打印 字号: | |
  时光易逝,韶华不再,曾经不惑之年的赵建民现已两鬓斑白,执行的岁月爬满了他褶皱的面容。赵建民来到西城法院已经有34个年头了,常年累积的伏案工作使他身患腰疾,走路已是步履蹒跚,他没有豪情壮志的语言,而是用最朴实平华的十七年光阴去兑现对当事人的一份坚定的承诺。

               尘封十七年的执行卷宗

  时间回到2002年,那一年正值初夏,阴沉的天空飘着朦胧的细雨,赵建民法官外出执行刚回到办公室,还没等坐下,叮铃玲......电话声急促的响了起来,“赵法官吗?我是王某,有一个案子在您那里,是山西省长治市中院移送给你们法院的”,电话那头传来一阵紧蹙的话语声,“我是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是一家公司,他欠了我们六十七万,那可是我们全家人的命根子呀,求求您一定要帮帮我们”。

  细问之下,原来申请人王某在山西长治注册了一家个体工商户-德利餐饮店,在向北京德利咨询餐饮公司缴纳了加盟费后,北京德利餐饮咨询公司没有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致使合同解除,判决北京德利餐饮咨询公司赔偿王某六十七万元。

  2002年,那时候的执行办案系统没有现在这么先进,点一下鼠标就能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当时查人找物全靠人力,因为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为北京,为了节约司法资源,便利执行,长治中院将该案的执行委托给了西城区法院,赵建民便是这个案子的承办法官。

            我一定会帮您把钱要回来的

  “你不要着急,平复一下情绪”赵法官安慰道,“你能提供一下那家公司的具体经营地址吗?我现在就过去”。

  挂了电话之后,赵建民叫上书记员小孙蹬上自行车就前往王某提供的公司地址,没想到该地址已是人去楼空,随后他又去公司所属物业打听才知道,这家公司已经在一个月前就搬走了。离开后,赵建民急忙赶往工商局调取了股东信息,工商登记上显示股东居住地在湖北,无奈之下,赵建民失落的回到了法院,几次拿起电话又放下,最终还是拨通了王某的电话,将情况如实告知了她,也告诉她执行结果十分渺茫。

  电话那边传来了低沉的哭泣声儿。“您放心,我一定会帮您把钱要回来的”赵建民当时对王某说的这句话没想到用了他十七年的时间去兑现。

           一诺千金,六千二百天的执着

  无论寒冬腊月还是春暖花开,每次外出,路过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时,赵建民都会过去看一眼,希望能够发现一点线索,来到银行和工商局都不忘顺带问一句被执行公司状况。

  申请执行人王某每年也都会从长治赶到北京,每次过来王某也都会来法院和赵法官聊一聊案子执行进展。就这样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直到2017年年底,申请人王某打听到被执行人德利餐饮咨询公司的法人代表何某现在居住在北京朝阳某处,但具体地址还不太确定,赵法官让王某继续核实清楚具体地址,直到今年五月份,王某将被执行公司法人代表的具体地址提供给了赵法官,闻此消息后赵建民迅速前往该地址。

  “你是何某吗?我是西城法院执行庭赵建民,你公司北京德利餐饮公司在02年有一个执行案子,至今仍未履行,希望你能配合法院工作”,赵建民将事情的原委告知了何某。“赵法官,我真的没想到十七年了,这个案子还在执行,我佩服您,我也一定会跟申请人积极协商解决这件事”何某说道。

  赵建民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法院进行了协商,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何某一次性补偿王某八十万元,2018年6月7号何某将八十万执行案款交至法院,历经十七年的案件也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用行动践行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

  “执行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结案了事,而是为了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申请人的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这是赵建民法官对新来的同事念叨最多的一句话,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仰。每当他再次翻开这本尘封十七年的执行卷宗时,紧皱的眉头会慢慢舒展开来,脸上也会露出灿烂的笑容,看到同事会像孩子一般自夸的说道,有一个十七年的未结案现在终于被我化解了。十七年的兜兜转转、十七年的如鲠在喉,他的笑容只有他自己能体会得到。

  2018年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西城区人民法院不断落实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加大对长期未结案的清理力度,用自己的行动去兑现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努力保障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