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警的“乐与趣”
作者:王海英  发布时间:2018-05-16 10:14:41 打印 字号: | |
  司法警察不同于其他警种,他的任务是保障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是守护工作人员和进入法院的当事人的人身安全,是守卫人民法院机关安全。法警不能高坐于法庭,没有机会手持法槌,但为了每一次顺利的开庭,他们值于庭上,守于庭外;每一次强制执行的现场都有他们全副武装警惕戒备的身影;院里的缠诉、闹访每一次危机时刻,总是冲在最前面,做坚强的盾牌。

  法警队的每一名干警永远牢记一句话“安全重于泰山,法警工作无小事”。法院第一道安全的大门就是安检,为了进院的每一名当事人的安全,他们站在第一线,近距离与当事人接触,把所有的不安全因素排除在外。对于安检的干警,他们的工作枯燥、紧张、繁重、危险,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抱怨。他们一直坚持逢进必检,逢疑必问的原则,热情接待每一位当事人。遇老、弱、病、残更是帮推帮扶,尽量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在安检大家经常“玩”一个游戏,休息的时候,负责安检的副队长张涛就做起了裁判,偶尔也会下场比拼。大家聚在一起分成两队,其中一方佯装当事人把禁止携带的物品藏于身上,安检员轮番上阵进行检查,比赛拉开帷幕,看谁找的最多,用时最少。一方想尽办法藏匿,一方认真仔细检查,赢了的人虽没有奖品,但他无比自豪,输了的人暗自较劲:“下次一定要得第一”。韩愈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队长想达到的目的就是如此了。勤练兵,练好兵,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他们守着门法的大门,用行动守护公平正义的顺利进行,让进院的每一名当事人安全而来,平安而去,这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他们的骄傲。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