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匆匆那些年
作者:艾谨怡  发布时间:2018-01-22 16:01:11 打印 字号: | |
  日子总是像从指间流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那些往日的忧愁和悲伤,在似水流年的荡涤下随波轻轻地逝去,而留下的欢乐和笑靥就在记忆深处历久弥新。

  还记得刚来院时的我,对于法院的各项工作并不熟练,那时的我有一个朴素观念,书记员的工作就是要记记笔录,整理整理卷宗,其他的不用做什么,也用不着动脑子。然而事实上,书记员的工作多而琐碎,有时越是想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就越会搞得自己焦头烂额,很难将全部工作做好。那时最苦恼的莫过于面对当事人,被告经常在我送达起诉材料时哭诉他们的遭遇,痛斥原告的无情,让我不禁涌起同情之心,但到了正式开庭时,原告的一系列陈述又似乎合情合理,让我分不清谁说的才是真话,说起来,那时的我真的是一点儿经验都没有。这一路走来,许许多多的人给予我帮助,其中少不了我的师傅们的帮助。

  想想,我已经来院里三年了。在这三年里,每一年工作的都是一个新的部门。刚去执行局的我,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女,跟当事人说话时,我像个泄了气了皮球,一点儿底气都没有。记得那时,王磊法官跟我说,面对当事人的时候不能怂,说话一定要硬气,这句话让我一直记忆深刻。第二年又到法警队工作,由于工作地点是在安检处,每天面对的当事人形形色色,面对的事情千奇百怪。还记得有一次,一个醉汉想要进法院,法警们拦着不让进,那名醉汉要硬闯,那些大小伙子们一下就把醉汉拦到了门外。我想,法院有这些人保卫,我们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心里瞬间很感动。去年炎热的夏天,王队长跟我说,我要去民二庭工作了,我的心里有些淡淡的不舍,还有对民二庭的丝丝向往。就这样,我在民二庭开始了我的新工作。初入民二庭,跟着宜航姐,有时看着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有点崇拜。新的一年,新的师傅。就在今年的一月份,我开始跟着露婷姐。露婷姐看上去像是个大大咧咧的法官,实则细心的很。记得一个案子,因为当事人的诉讼请求中要求利息,利息的计算方式很繁琐,露婷姐那一个下午都在仔仔细细的计算好几遍。终于计算完了,她开玩笑的说:“我感觉我都能去当会计了。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如今回想往事更加能够体会时间的这一特质,现在的我比起五年前,分析案情不再感情用事,遇事谋定而后动,而对纷繁琐碎的事务能安排得主次分明、井井有条!细数起来,原来在院里这三年里,我已经从师傅们的言传身教中学会了如此多的技能,汲取了如此多的正能量!

  人生的道路并不漫长,在你们的陪伴与指引下,我已茁壮成长,今后,我将用你们传授的知识与技能努力工作,快乐生活,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