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属于法官的诗情与画意
作者:刘时语  发布时间:2017-10-25 09:38:17 打印 字号: | |
  法院扮演的不仅仅是居中裁判的角色,还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公正性、透明性、文化性无时无刻在体现。而身处其中,渴望在这个谨守着尊重、协进、担当、收获的工作环境中,努力做到勤廉有为、善尽职守、明微谨始、志业长昭的法官群体,不仅对工作有着惊人的热情,还善于从生活中创造与发现美好。当法官与诗情画意碰撞,会是怎样的动人心弦呢?

  一、周边光景之于法官

  在如今高效信息时代,每个人都在忙忙碌碌中奔波追逐,你是否因为行色匆匆而忘记了身边点点滴滴的美好?你是否因为司空见惯而未曾留意它们,那黄昏的人影、那透过树梢的阳光、那路边的野花野草......也许我们会忽视它们,但是懂得优雅工作、悠闲生活的法官们并不会这样,因为他们知道这些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而又弥足珍贵的部分,只有从心底里爱生活才能爱人民。那么让我们以法官们睿智的视角,去感受这些光影的瞬间吧。

  有人问什么才是生活的意义?“我来到这个世界,为了看看太阳和蓝色的地平线。”法官如是说。

  有人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纠纷?“一切都明明白白,但我们仍匆匆错过,因为你相信命运,因为我怀疑生活。”法官如是说。

  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健步如飞?“阳光聚散,我们不多说” 法官如是说。

  有人问我们写的判决到底是什么?“是笔在绝望中开花,是花反抗着必然的旅程,是爱的光线醒来,照亮零度以上的风景。”法官如是说。

  有人问你们作为法官如此劳累会不会后悔?“千年后如若我再生于祖国的河岸,千年后我再次拥有中国的稻田和周天子的雪山,天马踢踏。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选择永恒的事业,我的事业,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 法官如是说。

  二、冷暖四季之于法官

  大家还记得去年的第一场雪是什么时候吗?还记得换上夏装是哪天吗?还记得把落下的叶子夹在哪本书里吗?还记得何时开始棉絮漫天飞舞吗?

  也许这些你都会忘记,因为这都不重要,但是法官们会记得,因为下第一场雪的时候我们的法官披着大衣到处走访调研,沉默的姿态不变,就有雪落的声音传来,淡淡的拂在额头,微微有些凉意了。那些无痕的忧伤与快乐啊,渐渐在清晰里洁白。这怎么能不让法官记忆深刻?

  换上夏装的时候是需要按规定统一更换制服的时间,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早晨阳光照在草上。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窗,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这场景怎么能不让法官留恋?

  落下的叶子当然会被夹在每天都翻看、已经快被翻烂的法律工具书中。落叶完成了最后的颤抖。荻花在湖沼的蓝睛里消失,七月的砧声远了,而法律的钟声近了。

  法官们又怎么会忘记棉絮漫天飞舞时当事人送的一面面锦旗呢?你应该是一场梦,我应该是一阵风。这鱼水之情又怎么能不让法官感动呢?

  三、青春梦想之于法官

  愿沧江之风浪不要如此咆哮,法官们已经抱着案卷和衣而睡。

  愿漫漫长夜不要这样迢遥,法官们在梦中思念着家人。

  愿旅行路途不要这样崎岖,法官们身上的担子已经压弯了他们的腰。

  各位法官,你们一定心怀着梦想。所以你们严格要求自己,你们坚强,你们隐忍,你们有别人没有的坚毅眼神。法官们,你们的亲人们,一半为你们担忧,一半为你们骄傲。相信未来的你们,看遍了千山万水,回顾过去,想起如此努力的自己,那将是最美的模样。

  当你们遇到困难时,请坚守“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就让所有苦水都注入我心中。”的铮铮誓言。

  当你们彷徨无措,请谨记“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的爱民初心。

  可爱的法官们,让我们来创造自己梦想中的生活吧。做细心寻找美好事物的人,发现法院与众不同的美。让我们都成为有心者,继续探寻属于我们的诗情画意!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