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时评
欲与“菜刀理论”商榷商榷
作者:泉崖  发布时间:2016-09-13 11:09:55 打印 字号: | |
  快播案中,王欣提出了他著名的“菜刀理论”。有人说“技术中立”,还有人说“技术并不可耻”。一般而言,技术的发展会给社会带来新的福利,先进的技术往往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从近4亿的用户量可见快播的吸引力。然而,当一门先进的技术绕过了监管,跨过了围栏,用在了歪门邪道上,用在了传播淫秽色情上,就不是一把“无辜的菜刀”,而是像打开的潘多拉魔盒的菜刀,后患无穷。

  如此之大布局是因为监管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吗?是因为行业缺乏自律,企业缺乏社会担当,为了一己之力不计社会危害胡作非为吗?每当翻来覆去的思考,我就会想起王欣说的一句话“你想的只是最好的菜刀,菜刀是切菜还是砍人,和卖刀的没关系。”然而,我想说,明知道买刀杀人,还卖刀,难道这不是助纣为虐吗?明知道自己的卖刀行为受到了处罚、警告,还依然不管不顾的卖刀,难道这不是肆意妄为吗?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吗?

  我国的《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传播淫秽物品如何处罚进行了规定,同时,《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二)》等法律法规规定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提供淫秽色情信息服务者,都要为此承担法律责任。可见,我国法律法规对互联网如何运作有明确的规定。所以,问题关键还是“卖刀人”的主观过错和行为。从根源上讲,技术确实无罪,但是利用技术从事不法行为,超越技术传播的界限,就应当受到法律的评价甚至制裁。技术是把双刃剑,技术的发展需要正确的引导,引导的力量来自于规则和法律,只有在合规合法的大背景下,技术的发展才能避免误入歧途。

  透过快播案,我既看到了多元价值取向的碰撞,也看到了真理越辩越明的底气,更看到了法院司法公开的自信、司法为民的从容。中国法治进程走到今天,每一代法律人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我相信快播案会得到公平正义的审判。当然,我们所有的网民们还要加强自律意识,让淫秽失去滋生的土壤,正本清源,还社会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