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法院启动2016年第二批法官入额工作
作者:赵岩 刘伟  发布时间:2016-07-14 14:19:10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缓解审判工作压力,北京法院2016年第二批法官入额工作于日前启动。按照全市法院法官入额数量不超过中央政法专项编制36%的要求,第二批法官员额数量为704名。

  7月11日,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召开第3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法院2016年第二批法官入额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入额对象、入额条件、入额程序等方面与首批入额方案基本保持一致,继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党管干部、双向选择、考试考核、差额择优、依法选任的基本原则,并认真总结了首批入额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入额与办案的关系,突出严格标准、择优遴选,确保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办案能力强、审判业绩突出的人员进入法官员额,留在审判一线。

  对于法官员额岗位,《方案》除保留首批入额时设置的入额岗位外,补充明确了行使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拍卖等裁定权的岗位属于法官岗位。特别要求入额法官必须在法官岗位从事审判执行等工作,不得兼任非法官岗位领导职务,已经兼任的,根据工作需要及本人意愿,确定是否免去兼任的非法官岗位领导职务入额或者退出员额。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法院新收案件338799件,同比上升9.6%,法官审判压力巨大。为尽快增加办案力量,减轻案件压力,第二批法官入额将于8月底基本完成,审判辅助人员的补充招录工作也将于近日启动。相关工作完成后将有助于缓解第一批入额法官结案任务过重的压力,为完成繁重审判任务创造条件。下一步,北京市各级法院组建完成的审判团队将按照新审判权运行模式开展审判工作。

  今年上半年,北京法院按照整体设计、上下联动、全面推开的原则启动司法体制改革,完成了首批2013名法官入额工作,制定了关于院庭长办案、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权责清单、审委会工作规则、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等四个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具体制度规范,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与之前法官队伍相比,入额法官平均年龄高了0.6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高了3.9个百分点,在法院工作时间长了0.6年,担任法官年限长了1年,40岁以下的占到52.8%。法官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经验更加丰富,学历水平更高,更为年富力强。上半年,全市法院结案237153件,同比上升17.6%,法官人均结案同比上升14.4%,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81%,审判质效进一步向好。
责任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