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不负历史使命 书写精彩人生
马彩云法官先进事迹报告会心得体会
作者:曹成旭  发布时间:2016-07-01 11:32:45 打印 字号: | |
  2016年6月28日下午,我参加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追授马彩云法官“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马彩云法官的亲人、同事、律师等回忆了她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为我们还原了一位真实、亲切、受人敬仰的模范法官,使我们每一位与会的同志感触良多,深受鼓舞。

                扎根基层,任劳任怨

  马彩云法官在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人民法庭工作了15年,始终战斗在审判第一线。她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报告中,有这样一个片段,让我历久弥新,“丈夫看到她满脸的疲惫,哄孩子睡着后,还要写判决,就心疼地劝她,不要那么拼了,彩云说,复杂的案件给我办,庭里踏实,总不能让年轻人去干。丈夫就劝她既然办了骨头案件,就不用在结案数量上拼了,她却说,那么多案件,我少办一件,庭里同志就会多办一件,我审理案件快,你不要那么担心。”我们学习马彩云法官扎根基层的决心,学习她着眼大局,不顾个人得失的豁达,还要学习她敢于担当,富有责任心。作为年轻法官,我感触更多的是工作中缺少责任感,缺乏大局意识,通过向彩云法官学习,我懂得了责任的重要性,为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公正司法,信仰法律

  马彩云法官在审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做到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她对同事说,尽管法官工作压力大,责任大,可是,她还是想要当法官。在她心里,她是信仰法律的,还期盼着让自己的儿子也能成为一名法官。当前社会,面临着信仰缺失的危机,我们学习马彩云法官公正司法,信仰法律的精神,她不仅能够用生命来呵护法治的信仰,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司法事业中。我们学习她坚定的法治信仰,促使我们每一位法律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善良温柔,积极乐观

  当她放下法槌,脱下法袍,生活中的马彩云法官既是一位贤妻良母,又是一位乐善好施的邻家大姐。她向丈夫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她带着儿子看海、学画。她还主动帮助那些贫困的当事人筹集善款,主动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我们都是法律人,走下法台更是社会人,法律或许冰冷,但马彩云法官心里却有道不尽的温暖,散发着光和热,用良知呵护着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学习马彩云法官用一颗良知之心去品味、感召社会,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

  几个月来,我们对马彩云法官持续的哀思、追忆,不断的从她身上学习,学习她的法官职业素养,学习她的责任心,学习她的担当,学习她的法治信仰,学习她的善良。作为她的同事、战友,我们看到她既平凡又伟大,平凡是因为我们都是一名普通的司法工作者,伟大是因为她把这份普通的工作演绎的壮丽。司法改革的浪潮已经全面铺开,法律人更应勇立潮头,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沿着彩云法官的足迹,不畏艰难,大步向前,为中国的司法事业贡献终身。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