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一名法官与自己的对话
——我如何看待“三案”和审判观
作者:张笑竹  发布时间:2015-09-18 15:07:42 打印 字号: | |
  随着时间进入2015年,我在法院工作已经有13年的时间了。从一名怀揣梦想憧憬社会的大学生,到一名用行动践行理想的法官,我正行走在辛苦却无愧的人生之路上。我经历过迷茫和彷徨,感受过激动和欣慰,偶尔驻足回望,更多的时候是脚踏实地的跋涉。伴随我克服困难一路走来的,是一颗平静的心和对法律的信仰。

  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使我更加透彻的认识了这个社会,对法律的理解也从书本理论渐渐升华成作为法律人的原则。我深刻的体会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审判观,是成为一名合格法律工作者的先决条件。作为一名手握司法权力的法官,司法腐败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和司法腐败的斗争,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名司法工作者一生都不能放弃的战斗。思想上稍有松懈,便会被它趁虚而入,甚至会酿成大祸,这样的案例在我身边也曾真实的发生过。所以,作为司法工作者,必须深刻理解司法腐败的形式和危害,保持对司法腐败的敏锐嗅觉,坚守对法律崇高的信念,才能成为人生的胜利者。

  回顾我十几年的法律工作,也多次遇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情况,我觉得必须对这种案件的性质有个清醒的认识。其实人情、关系、金钱在复杂纷繁的社会中无处不在,它们是社会活动的构成要件。每一个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个人,都无可避免的要去处理这些问题。但是一旦这些元素和司法权力混同在一起,就会演变出剧烈的化学反应,并且最终只会导致一种结果,那就是司法腐败。

  比如说有的人为了给朋友帮忙,办人情案。我想请这些人仔细考虑一下,那些请你“帮忙”的人,是不是你的“朋友”。朋友应该是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和朋友在一起你能感觉到舒适和愉快。好朋友会在你犹豫彷徨的时候为你指明道路,在你消沉迷茫的时候做为你加油鼓劲,在你身处险境的时候为你挺身而出,在你坚守原则的时候为你鼓掌喝彩。相互利用,有所图谋的人,绝不是你的朋友。今天请你通融通融,明天请你行个方便,渐渐的丧失原则,违背良知,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请问一个真正的朋友会如此对待你吗?如果因为不肯“帮忙”而失掉几个这样的所谓“朋友”,那绝对是值得庆幸的事情。不要等到追悔莫及的时候,才感叹都是XXX害了我。北京人有句老话:交朋友长住眼!

  关系,在中国社会中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中国社会是一个关系社会,这是客观现实,每个人都难免受到关系的影响和困扰。所以办关系案是司法腐败中比较普遍的问题,很多人甚至对此司空见惯。同事打招呼,领导过问,相信这样的事情不只我一个人会遇到。“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抬抬手就过去了。”这样的想法也曾在我的脑海中多次浮现。但是我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长此以往会造成工作纪律涣散,责任心缺失,审判观扭曲。思想上的放任和麻痹,使得司法工作变质腐坏,最终走向恶性循环,无法自拔。如果面前放着一杯慢性的致命毒药,你会因为同事或领导的一句话而喝掉毒药吗?反正我不会!

  办金钱案是司法腐败中最令人心痛的问题,是赤裸裸的以权谋私,是无可辩驳的犯罪。我认为,以权谋私一直就是是司法腐败的一个核心问题。为了满足物质的追求,而利用手中的权力,使法律沦为谋求私利的工具,换取金钱的交易,作为一名法律人,我是不能容忍的。有一部电影的台词曾经戏虐的说道“我不揣你们的钱,你们永远怕我;今天我要揣你们钱了,我该怕你们了。”用权力交换的金钱,能买回做人的尊严吗?读了那么多年法律圣贤书,我是无法面对自己变成一个道貌岸然、被欲望驱使的人,有辱斯文!

  人情、关系、金钱,确实可以满足一个人的虚荣心。但是当一个人只能用虚荣获得满足感,在意的只有衣食住行的奢华,那在精神上他还可能有追求吗?

  其实我认为,人情、关系、金钱本身并不是贬义词,它们可能使我生活的更加幸福。而每个人都渴望生活的更好,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关键在于获取人情、关系、金钱的方法。人情应该用真诚的心来换取,关系应该用人格的魅力来维系,金钱更是应该用勤劳和智慧来获得。用权力换来的只能是腐化的人情、利用的关系、昧着良心的金钱。于丹说过:幸福与贫富无关与内心相连。我对此言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法律人,我应该比普通人更能坦然面对自己的内心。读一本好书,与朋友悠闲的聚会,留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听着自己喜欢的歌跑跑步,其实幸福就是这么简单。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条简单而平坦的路上,这么一直跑下去……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