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做人民的好法官 为人民办实事
记北京二中院民一庭副庭长周瑞生
作者:李智涛  发布时间:2011-09-28 11:30:03 打印 字号: | |
  在北京“十佳法官”和市委政法委“双满意”评选社会公示期间,一位凌老汉给二中院周瑞生法官打电话:“周法官,这次打电话我不是给你添麻烦,我要给你添一票”。颁奖晚会后,他又打来电话:“看到你当选了,我真高兴啊!”

  这位凌老汉是内蒙古来京打工的农民,在北京市郊区租房居住,生活十分困难。儿子曾受聘于一家保安公司,后突然辞职,行为开始变得怪异。凌老汉带儿子到精神病院进行了检查,医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并认为被殴打可能是诱发精神失常的重要原因。随后,凌老汉以保安公司教练员在训练中对儿子进行殴打、恐吓,致儿子精神失常为由,要求保安公司赔偿各项损失共计30万元。一审以凌老汉不能证实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是保安公司导致的为由,判决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凌老汉不服,上诉到北京二中院,案子到了周瑞生法官手里。因为缺少因果关系证据,二审凌老汉败诉已成定局。为避免对凌老汉的刺激,周瑞生法官耐心地向他解释了上诉请求不能得到支持的理由,建议他撤回上诉。凌老汉沉吟了许久,无奈地办理了撤诉手续。周法官望着凌老汉那年迈、弯曲的背影,心里一阵酸楚。突然,一种莫名的冲动促使周法官快步追上凌老汉:“老人家,您可以试试到劳动主管部门通过劳动仲裁来解决这个问题!”凌老汉听到周法官的话,猛然抬起头、双眼紧紧地盯着周法官。而眼眸中早已充满泪水!眼神中表达的是信任、是感激,更是对生活的希望。

  虽然案子早已报结了,但是周瑞生法官并没有忘记这个凌老汉,“他去没去劳动仲裁呀?一家人的生活有没有着落?”周法官不由自主地拨通了凌老汉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凌老汉诧异、惊喜的声音:“周法官?做梦也没想到您会给我这个外地农民打电话呀!”。周法官心头一动,一定要帮助这位凌老汉!周法官借下乡就审办案之隙,对凌老汉一家进行了回访,看望了卧床在家正在接受治疗的凌老汉的儿子,得知凌老汉家中收入微薄,每月要负担高额的医药费后,周法官将五百元钱塞到凌老汉手中。周法官从此成了凌老汉劳动仲裁的法律顾问,每次凌老汉打来电话询问,周法官都一一回答,每次都要等到凌老汉满意地挂上电话为止。虽然周法官接手的案件数量持续攀升,但对凌老汉的帮助从未间断,包括向劳动仲裁部门咨询、到凌老汉家做思想疏导和宽慰工作。这一帮就是4年!后来,凌老汉的事通过仲裁和诉讼,最终圆满解决。拿到补偿款后,凌老汉特意为周法官制作了一面锦旗,并连夜写了一封感谢信。这时候,周法官心里才感到一阵从未有过的轻松,他知道4年前的那个案子,现在才是真正的结案了!

  这就是北京二中院的周瑞生法官,用心去理解当事人,用真心为百姓排忧解难。像凌老汉这样的案子,周法官还有很多。

  每办理一个案件,周法官都会把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融在里面。他总结出农忙时不传、年龄大的不传、身体残疾有病的不传、交通不便的不传、生活困难的不传“五不传”工作法。他经常携带一批案卷到基层法院、深入农村审理案件,一呆就是几天,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矛盾。下乡就审中,他总是随身携带事前打印好的便条,上面写有法院的地址、邮编、电话等,发给当事人,便于及时联系。老百姓都说他是“百姓的好法官”。周法官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名百姓信赖的法官,我的体会是必须干好两件事,总结起来‘六个字’,一是做好人,二是办好案。心正,案子才不会办歪。做个好人,把人做好,多办好事,把事办好。”
责任编辑:姚学谦